close

 

紅豆.紫米.桂圓.糯米

這四樣一直都是我好喜歡的食材

再加上黑糖,簡直就是完美的組合(對我來說啦

 

 

 

紅豆紫米桂圓米糕

DSC_8659  

 

 

 

 

紅豆和紫米,都屬於比較不容易煮軟的食材(而且不是要煮成湯粥類,就更不好控制)

於是,我把紅豆和紫米狠狠地泡了一整天

很多食譜都說六到八小時,可是我就是希望他們能再軟一點,所以泡了24小時

 

 

1.5杯紫米,1.5杯紅豆洗淨瀝乾

加入4杯水室溫下浸泡約八小時之後,放入冰箱冷藏(如果是夏天建議早一點冷藏)

 

 

要煮米糕的前兩小時,從冰箱拿出浸泡中的紫米和紅豆

另外,將2杯圓糯米,2杯長糯米洗淨瀝乾

把糯米和紫米紅豆(連同浸泡的水)一起放入鍋中,再額外加入 2~2.5杯的水與 3T的米酒

再浸泡兩小時(總水量大約是6~6.5杯,也可用米酒取代)

 

最後,將桂圓肉剝好平舖在紅豆紫米的表面(份量隨意),整鍋放入電鍋內

大同電鍋外鍋2.5杯水,按下開關蒸熟

電鍋跳起後,續悶15分鐘左右,拿出米糕,拌入黑糖(一杯米大約需要2~2.5T的黑糖)

黑糖份量隨個人喜好的甜度增減(我大約用225g),所以建議是一邊拌,一邊嚐試看看

拌好之後,可以回鍋再蒸5分鐘,如果懶了,也可以直接裝盒啦

 

 

把米糕裝在派盤裡,假裝是米糕派

DSC_8638  

 

 

 

這樣煮出來的軟度我很喜歡,紅豆顆粒分明卻柔軟,紫米的軟度也剛剛好

DSC_8660  

 

 

 

以上做法和份量,屬於個人筆記(純粹是怕下次要做又忘記比例)

米糕的軟度和水量多寡有關,喜歡乾爽一點的,水量請自行斟酌(我們家喜歡吃軟的)

糯米全用圓糯也很棒,加點長糯米口感會更Q

糯米的量也可以減,約用三杯米口感也不錯,當然水分也要遞減

紅豆和紫米也許根本不用泡那麼久,懶得等待的人等個八小時,應該也是足夠了

另外,紫米和紅豆也可以改成各兩杯量,而糯米的總量改為三杯

甚或是紅豆,紫米,糯米的量為1:1:1(如兩杯紅豆兩杯紫米兩杯糯米)

這兩種比例吃起來,口感都不太一樣,但也很不錯

我喜歡每次都試試不同的比例,很有意思

 

 

多做一點保存起來,每次要吃之前,稍微蒸一下,就很好吃囉

我最喜歡的,是蒸好之後,放到微溫的口感最棒啦!

DSC_8663 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